close
北大商科高材生棄保研投身媒體 曾被勸別學新聞

“可能在我畢業後的三到五年,我還是會做一名記者。” 10月6日,曾被記者勸說不要填報新聞類專業的高考狀元吳呈傑在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采訪時說,自己已經放棄瞭保研資格。

2014年,吳呈傑在江蘇省高考中取得理科第一名。當時,在物理競賽考場上寫小說、拿過新概念作文大賽的一等獎的他自稱是“非典型理科生”,並打算報考北大新聞系,畢業後成為一名記者。高考放榜後,獲得高分的吳呈傑吸引瞭不少媒體前來采訪,甚至有記者在采訪過程中,規勸原本有志於報考新聞專業的他轉投其他專業。

後來,他改瞭主意,決定念金融,去瞭畢業生平均薪酬全國最高的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不過,新聞仍是他的理想,澎湃新聞2014年6月就曾報道,他表示以後想做財經記者,撰寫有深度的行業報道。

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三年多,吳呈傑沒有放棄寫作。不久前在校園非虛構故事大賽中,吳呈傑憑借參賽作品《動物孤獨》獲得一等獎。據“每日人物”微信公眾號介紹這是一個極有況味的故事:有一種叫斑鱉的動物,全世界現已僅剩三隻,科學傢想盡辦法幫助它們傳宗接代,卻屢屢失敗。

在采訪中,吳呈傑不斷強調,希望大傢能夠通過他寫的故事而不是他自己的故事認識他,他向澎湃新聞推薦瞭9月25日發在“人物”公眾號的《追兇》,那是一篇特稿,而成為特稿記者是他細分的職業理想。

“哇,給吳呈傑師兄打call。” 吳呈傑的選擇得到瞭不少北大學生的支持,也有網友稱他表現出瞭中國頂尖學府學生的風度。

[對話]

本科畢業後不準備深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靜電機租賃

澎湃新聞:已經上瞭三年大學,畢業後你依舊想成為一名記者嗎?

吳呈傑:這是我暫時的計劃吧,可能在我畢業後的三到五年,我還是會做一名記者。

我覺得考慮一份職業,有三個比較重要的依據,第一是天賦,第二桃園靜電機出租是興趣,第三是這個行業本身的前景。

我覺得興趣和天賦我是能夠達到的,它可能是最適合我的一個行業,我對第三點的看法也可能沒有很多前輩們那麼悲觀。

新聞是一個比較大的行業,它下面有很多門類,我想做的是其中的特稿記者。可能很多人認為記者工作特別累或者待遇不是特別高,但我沒有深刻感受到這些所謂的劣勢。

澎湃新聞:你現在還想做財經記者嗎?

吳呈傑:沒有,這個是當時的一個托詞,那時我曾經覺得自己不會做新聞瞭,但是會有壓力,包括網上會有人罵我,說我特別容易放棄夢想,所以這麼說,就是假裝我並沒有放棄這個夢想。

澎湃新聞:本科的前三年為瞭成為記者做出瞭哪些努力?

吳呈傑:我不是說這三年都在為瞭這個目標努力,因為其實這三年我都不是很確定我的目標是什麼,我並沒有想好我要的是什麼,所以這三年也經歷瞭各種試錯的過程。

可能我現在確定瞭要做這一方面,大傢看到瞭我在這一方面做出的事情,但其實我在其他方面也做瞭很多,最後我發現新聞可能的確還是我自己最感興趣的。

新聞方面主要做瞭兩方面,一個是校媒北大學生刊物《此間》,另一個是實習。

在我加入校媒之前,它是一份報紙,它在北大的普及率和知名度都不是特別高,我在校媒做瞭三年,大一的時候是記者,大二的時候是執行主編,大三的時候是主編。我在當執行主編的時候,把它改成瞭一份雜志。

很多人會覺得在學校辦一場晚會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自己更加看重的是能不能留下一些東西,雖然說紙媒衰落,但我覺得雜志還是現實生活中不可忽略的存在,我想把它打造成奢侈品,就是它可以是用來收藏的,而不僅僅是一時的閱讀。我覺得這些事情是最讓我有成就感的。

澎湃新聞:有傳言說你放棄瞭保研,請問是這樣嗎?

吳呈傑:準確來說是放棄保研資格,因為我們的規定是績點在本專業排前40%就可以保研。

澎湃新聞:為什麼本科畢業不繼續深造?

吳呈傑:據我的瞭解,我身邊確實有絕大多數的人會選擇繼續深造,我覺得一般這樣的會是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可能本身的學業水平不足以支撐職業發展,或者想繼續做學術,或者學瞭特別基礎學科的專業,比如數學、物理,那麼研究生可能會選擇學習一個更加應用性的學科,另外一種是是很多同學都沒有做好主觀或者客觀進入職場的準備,有的時候他們感覺自己心理上還是一個學生,沒有一個很好的成人心態。

但對我自己來說,我覺得這種狀況相對不存在,我現在已經有瞭在媒體行業比較好的就業的機會,達到瞭可以進入這個行業的水準瞭。

澎湃新聞:對於大四有什麼規劃?

吳呈傑:因為修瞭雙學位再加上之前出國交換,所以學業壓力還是很重,除此之外是希望能夠實習,我希望自己在正式進入職場時不是像新人一樣手足無措,我希望能夠抱著一個更加成熟的心態去面對。

因為我已經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瞭,所以應該還是會在媒體實習。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a2egav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